wwysh

只有废话吐槽和恶搞的无价值杂物堆,赫亚不拆不逆,请谨慎关注

写手二十题

感谢@Emily 大大邀请,真抱歉这一阵太忙了,很少有能静下心来思考的时间。今天终于鼓起勇气写完了。。。

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能简述它的由来吗?)

名字来源于高中时喜欢的两句诗:闲看庭前花开花落,漫随天际云卷云舒。之前混过三国圣斗士和其他同人圈的曾用名@飞雪幻月 ,还有几个太中二,就不说了。

 

2.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(想继续写下去)的动机是什么?

小学高年级开始写故事吧。低年级时是把喜欢的动画片改编成连环画,和表哥一起构思想象,讲情节。高年级时就开始写童话自己画插图,然后用线缝成一本书,现在还保留着。(可惜的是小学三年级时写的一本圣斗士小故事让我妈给扔了╥﹏╥)初中高中时开始写三国同人(包括一些水浒传和武侠小故事),大学时又开始写圣斗士同人。因为一直有英雄情结,从小内在性格比较男性化,很欣赏英雄们指点江山杀伐决断的气概和魄力,自己也一心想成为英雄。(如果生在古代梦想就是女战士)对社会上狭隘刻板的女性角色的定位很不满,觉得把自己代入男性角色和另一个男人谈恋爱才是真实的自己。所以青春期之后就对BG不太感冒并且腐得一发不可收拾。现在写作的动力大抵也都是来源于此。

 

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

简洁,直接。能用名词动词尽量不用修饰性的形容词。上中学时也曾经走过绮丽浮华的路线,一样被人评论为空洞无力,无病呻吟。

 

4.早期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?

很大。回过头再看简直不能相信是同一个人写的。从曾经的幼稚狂热的江湖风假大空到绮丽浮华的暗黑系阴郁风,再到现在的简洁直接,果然是年龄越大越在做减法。内心经历过自我毁灭和生死蜕变之后,却道天凉好个秋。

 

5.喜欢的风格(无论是文字,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简洁。直指人心。但又有人性真实的深意。能根据主人公的性格在当时的环境场合下写出他最该说的话,最应有的感受。

 

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

用意象和梦境传达人物的感受和情绪。

 

7.最不擅长写的是什么?(什么时候总遇到瓶颈?)

情节和复杂的人物关系。以及交织碰撞之后对彼此的影响和改变。因为我是单细胞生物。社恐。人际关系极其简单。活在自己的世界里。身边没有可以深入交流写作的朋友。

 

8.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看长短,文章内容,情节和自己的灵感。最快的是6000字写了两天,每天连写草稿带打字大概4—6小时。整体来讲是龟速派。一两万字能写一两个月那种。

 

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?

一般来说比较长。需要构思情节,思想立意,查历史背景资料,也需要其他文章的故事来丰富想象和引导。一切准备都是为了把自己类似的经历和感受调动起来,与笔下的人物共鸣,把自己代入人物的生命和灵魂。

 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需要安静和充分的休息。最好是夜深人静的时候笔耕不辍。但往往事与愿违。正式写文章的时候往往比较累。有时写到彻夜不眠。有时睡到半夜灵感忽如而至,也会爬起来继续写。写累了想好好睡一觉再接着写,却又经常睡不着。终于安静又有精力的时候,通常就一个字也写不出来了。

 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

手写和打字结合。有时手写没灵感了,打到电脑里时忽然间又被文字所驱使,又能临屏写作几千字。

 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习惯在纸上写草稿。方便修改。打字的时候临时想起来也会随时修改。这种灵感往往会给自己意想不到的惊喜。

 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BL历史同人,英雄战士,帝王将相……总之就是把自己代入男性角色和另一个男人谈恋爱。

 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?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安妮宝贝(庆山)的文风对自己影响比较大。早年青春期的阴郁华丽也是受当时的她影响。后来越发趋于简洁幽深。因为我们都在各自成长。其他的就是哪个作家比较擅长简洁深意的行文就看哪篇,比较杂。

 

15.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?

大学时朦胧幻想过。现在已经没什么野心。因为有自知之明。(上大学时有人找过自己出版但后来没成。当时的自己还不够成熟去面对别人对自己的评价,比较自卑敏感。其实现在也是。)

 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吗?

最主要的是要先慢慢懂得并体会什么是真正的爱。因为爱而理解、怜悯和宽恕笔下的人物。也会洞悉事理,知道根据他的背景和环境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想法和感受。特别的回忆就是曾经给一个明星写文,他说我写得很好,看了很感动。他也很在意我。那是我当时卑微琐碎的生活和灰色封闭的内心中唯一的一抹亮色。青春已经过去。感动至今难忘。

 

17.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喜欢。用文字表达自我是内心的生命力。是光与火的温度。是鲜活跳动的脉搏。是自我呈现和重塑。没有文字来表达爱和感受爱,我就不能成为我自己。我的心会枯竭和死去。

 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亚赫相关《昨日重现》。亚帝在回忆中哀悼赫菲:

Hephaestion。我们才刚刚开始。以后会有一辈子的时间。不是吗。

 

男子没有回应。男孩继续说,我看到长大之后的我们。一起在雨中埋葬了神圣军团。为他们树起纪念碑。一起在底比斯大肆屠城。直到那里变成一座人间地狱。我们也一起来到特洛伊。为阿喀琉斯和他的爱人献祭。我们又一起踏上波斯辽阔的土地。东临大海。北望雪山。之后又一起穿过格罗西亚的沙漠。目睹无数血肉之躯变成累累白骨。最后我们一起来到了这里。这本来应该是新的征程。却成了你生命的终点。这里也将是我生命的终点。我还没有长大。就已经死去。

 

我看到几千年之后的人们。用陌生的语言谱写着我们的传奇。在他们笔下你永远都是我的爱人。他们存在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。他们对着我们的雕像,或者那些文字,在心里问我们,你成功了吗?你快乐吗?如果生命可以重来,你还会选择成为亚历山大大帝吗?你们还会选择彼此吗?

 

……

 

是的。我听到了。那些声音如此清晰。仿佛是来自奥林匹斯山上的神谕。可我无法回答他们。或者说,我用自己的一生已经做出了回答。可是这个世界却早已改变。他们真的不懂。我们所经历的一切对于自己而言意味着什么。他们甚至不懂得,什么是爱。

 

Hephaestion。虽然我有着七岁的身体。可我的心却早已长大。我已经历尽世事沧桑。就像已经活了几百年,几千年一样。我们一同登上了顶峰。又坠下。我们享受过极致的快乐。也尝过最深重的痛苦。但我们一直都在一起。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。

 

现在的我只剩下疼痛。我摸摸胸口。鲜血正在源源不断地涌出。好像温暖的泉水。那里只剩下一个黑暗的空洞。我的心,已经被摘走了。

 

我感受到你的疼痛。父亲的疼痛。菲罗塔斯和克雷塔斯的疼痛。无数死去的将士的疼痛。甚至敌人的疼痛。我看到底比斯城内血流漂橹。长矛将他们逼到墙角。恐惧。战兢。绝望。垂死的人们紧紧抱着神殿的柱子。手指一路留下血痕。但一切都已经过去了。复仇女神终究还是扼住了我。让我血债血偿了。

 

东征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在一起了。像少年时代一样。那天晚上的你又温柔又粗暴。我们彼此亲吻着。吸吮着。一路在对方身上留下痕迹。好像爱人的身体里有饱满的汁液。新鲜而又甜美。我们在爱火中沐浴。燃烧。疯狂。以前从未有哪一天像今天一样。仿佛是旧的肉身蜕去躯壳。新的自我又从中诞生。

 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整体还可以吧。主要问题就是经历和视野太狭隘了。总觉得写出来的东西有点不现实,耽于幻想的成分比较多。更熟练的话就会比较喜欢那种得心应手流畅自如的感觉。希望基于真实的经历融入再丰满和立体一些。不过还是突破自己内心的禁忌与自己的感受坦诚相见最难吧。

 

20.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答卷。

因为特别不愿意麻烦别人,所以觉得无论点到谁好像都是打扰。  @璨钰  @颜青  @Ariel  (很喜欢大大的亚赫小甜饼啊,不过太忙的话就不用理我啦(✪ω✪))

评论(11)

热度(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